close




這本書連附錄總共快五百頁, 是我今年來讀過最厚的書了,

本書用黑天鵝作書名, 主要以歐美學者在登陸澳洲以前一直認為天鵝只有白色, 在發現有黑天鵝後還一直產生一個發明一個論點此天鵝非比天鵝, 引申的意思為: 人類很擅長將意外事件合理化.

在本書作者用黑天鵝事件來稱呼對人有極大衝擊但又無法預知的事件, 例如 911 恐怖攻擊, 我想最近發生的二房事件跟中南部淹水應該也可歸屬此類事件,

為了對自己花在上面的時間有個交待, 苦思了好久整理出以下三點心得:

a. 未發生的黑天鵝事件比較重要
在每天股票收盤後, 轉到各個財經頻道, 都可以看到許多專家分析今天為甚麼市場會這樣反應, 而其原因又是如何如何, 看完這本書後, 我突然瞭解了, 原來喜歡聽解釋是人類的本性.
書中用了許多篇幅解釋人類似乎非常善於為意外事件合理化, 認為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 但是事實上意外事件每天都在發生, 端視我們有沒有仔細去觀察它.

911 恐怖攻擊, SARS 或是輕度颱風帶來嚴重水災 這些事件都已經發生而且相關的防範措施都已經提出並且運作了, 所以一樣的事件如果再發生一次就不會有太大的衝擊, 但是那
些還沒發生的意外事件可能對我們造成的衝擊會比前述事件更大, 作者認為我們大量的吸收資訊似乎對黑天鵝事件的反應沒有幫助.

b. 現在的未來與未來的未來不一樣
如果我們就是沒辦法預測未來, 那花心思在預測其發生機率似乎就顯得有點愚蠢, 如果我們把重心放在意外事件所可會造成的影響,  那如何面對未來似乎就輕鬆容易很多了.

例如: 如果台股跌到六千點, 對你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如果明天突然失業, 對你造成的影響是什麼?

由於將重點擺在對事件的結果而非發生機率上, 作者提出了一個迥異於一般投資顧問所建議的理財配置法, 我認為蠻值得思考的.(請參考該書p.303)


c. 黑天鵝與灰天鵝
作者又重新提了一遍其之前的著作"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 中所敘述的碎型理論, 認為無法精確預測的事物, 例如股價, 天氣等表現行為具有自我相似性, 所以若干時間前出現的現象會一再的重複出現, 只不過發生次數會隨著規模加大而減少, 作者認為該理論是將部份黑天鵝事件歸納整理最有效的方法.

作者提出了一個論點剛好跟我台科大教授提過的論點很相似: 對不確定性的處理能力, 比智力測驗更適合代表一個人的智商.

在我闔上這本書後, 我所學到的就是: 對於大家所認同的論點要抱持懷疑的態度, 並且持續累積自己對各項事物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